夜漏三转

【琅琊榜】南为橘 北为枳(五)

       一个人在南楚的日子似乎过得也是很快,和父亲聊聊母亲,陪念念练练剑,给母亲及青遥兄长写写家书,隔几日去南楚朝中几个重臣家中走走,偶尔和宇文暄小酌几杯......豫津留下的玉笛是实在学不会,不过闲暇时却可以去御果园的橘子林走走。

       正以为日子会一直这么风平浪静波澜不惊,直到一天夜里,景睿突然收到了苏兄八百里加急的一封手书。

       景睿吾弟,见字如晤。豫津归来言汝一切安好,吾心甚慰。令慈令弟,常有靖王照看,万事妥当,毋需忧虑;豫津近日常来我处议事,不再流连歌楼酒肆,不必挂念。九安山一役,豫津浴血而战,忠君救驾,甚是英勇,然确不曾受伤,汝大可宽心。谢玉已丧,令人唏嘘,然斯人已逝,还望汝切勿太过伤怀。赤焰冤案,若干证据俱已掌握。然尚有关键之物,即谢玉手书一份,尚在令慈手中,不是其是何打算。今万事具备,只欠东风。若汝归来,共商此事,想必胜券稳操,翻案有望。且昨日蔺晨信至,访得夜秦朝中异动,兵马暗结,欲举兵犯我国北境。汝知我国朝局不稳,虽有兵马,却无将才......

       一封手书,讲了朝局,言了国是,却只在末尾用蝇头小楷写了一句:星移斗转,夏去秋来,豫津有一言托吾转告,院中橘熟,可缓缓归矣。

       可缓缓归矣,景睿慢慢咀嚼着这五个字,对着天上一轮清辉,把那一页信笺揉在自己胸口。

       信,是那日三更收到的。次日破晓,景睿便辞别了父妹,提剑上马。

       昼行一千,夜行八百,景睿策马扬鞭,乌追马脚不沾地,一骑绝尘。

       快马加鞭,归心似箭。赤焰一案,七万冤魂,虽此案一翻或将殃及谢氏一族,但大丈夫立世,当以忠义为先,正气为首,自己又岂能袖手旁观?

       快马加鞭,归心似箭。夜秦举兵,狼子野心。一寸山河一寸血,我大梁国土,岂容他人践踏?眼见得狼烟将近,烽火即起,男儿何不带吴钩,收取关山五十州?

       快马加鞭,归心似箭。豫津院中的橘子终于熟了,被这小子独吞了这些年,好不容易知道了,今年又岂能再错过?

       马蹄片刻不停,踏过一个个日出日落,直奔金陵而去。

       言府宗祠偏院的小天井,言豫津从苏宅议事归来顾不上喝一口茶,急匆匆地脱了外衣,就去伺候他那金尊玉贵的橘树。这棵橘树是前些日子托了纪王爷从岭南走官船运过来的,又花了五千两银子呢!言豫津顶着太阳挽着袖子给橘树施肥、浇水、除虫。满脸脏汗,一身污泥的言大公子气喘吁吁,心内戚戚,自己这一双手中,不是剑,不是笔,不是笛,就是美人儿的纤纤玉手,怎么就沦落到去拿粗苯的水桶铁铲了?

       都怪那个萧景睿!那日自己从南楚回大梁,萧景睿十里相送,说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“国中若有要事,我定会归来.......若是秋天归来,你种的橘子千万给我尝一个。”      

       自己说的橘枳一事,萧景睿真的听不出来吗?言豫津扶额长叹,实在替自己老友的智商捉急。母亲早逝,父亲一心求仙问道,小时候言豫津一直觉得自己就像苍茫天地间,孤零零的一棵橘树。金陵城内风云诡谲,他时常在那些突如其来的疾风骤雨下瑟瑟发抖。幸而萧景睿是这穷山恶水之中的唯一的一方清泉净土,让自己一颗无依的心有了踏实的归属。所以自己这棵枝不繁叶不茂无人照看的小树,才能长出天地间最清甜的橘子。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,有一日这方水土被一阵莫名其妙的龙卷风刮到了南楚.......失了脚下这方踏实的水土,自己蔫了歪了什么精气神儿都没了,可不就长成金陵城里的一棵枳了吗?

       萧景睿!大呆鸟!萧景睿!大木头!

       言豫津一拳打到树干上,两片叶子飘飘然地落了下来,我的叶子诶!我的银子诶!言豫津在树下气得直跳脚。

       金陵城关,一骑风驰电掣,马不停蹄。

       言府院中,一树枝繁叶茂,累累硕果。

 

       跋

       谨以此文,纪念我追星、追剧、追文、追西皮的闲瑕时光。然诸事繁琐,闲瑕终难续。停笔即封笔,我也要开始一段新的时光。名乎,利乎,道路奔波皆碌碌。新的时光,亦无需我去匡扶社稷,整治朝纲。然听闻世事动明皆学问,人情达练即文章。有人之境,即是江湖。如此我唯愿追随自己笔下明亮的少年,携一颗赤子心,仗剑天涯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